木下靜涯

傳記

  木下靜涯,生於1889年,本名源重郎,日本長野縣人。早年師事 竹內栖鳳,屬京都派畫家,晚年以後住在北九州市小倉北區上到津汀 目八番十九號,以授畫維生。

  木下靜涯在台期間為「台灣美術展覽會」(簡稱「台展」)的四 位「畫伯」級的催生者之一,歷任「台展」和「府展」東洋畫部的審 查員,地位相當尊崇。有一次到南洋旅行寫生,回程時取道台灣,為 淡水的明媚風光所吸引,沒想到便愛上了這個地方,因為他覺得這裡 的氣候,景物和色彩都很適合於作畫,便決定在淡水定居。他住在淡 水山頂,可遙望淡水港和觀音山,因此其作品取觀音山為題材者多。 木下的個性十分浪漫,喜歡打獵、釣魚和圍棋,尤嗜杯中物,常一出 門就不知回家,家裡沒有米他全不知道。木下在淡水曾組織一個類似 俱樂部的畫友會,招淡水地方有力人士入會,定期繳納會費,每月以 抽籤方式把他的畫作送給會員。對倡揚淡水上層社會附庸風雅的風氣
,有一定程度的影響。

  木下在淡水一直住到戰後的第二年(1946),因改朝換代的關係,才 遷回原籍。到了八十幾歲,還在家鄉開塾授畫,去學的大多是家庭主 婦,一共活到了103歲。

木下靜涯畫家宅邸

  在三層厝達觀樓西側,樹木扶疏隱密處,有一棟古舊的磚造瓦蓋 二層樓房。房屋座落面朝西南,二樓前緣設有長廊,可以眺望觀音山 和淡水河口,視野極佳。這裡就是日治時有名的東洋畫家木下靜涯的 宅邸。這棟古樓,原為嚴清華所建,後來幾經轉手,賣給谷五一郎。 木下住此,可能是向谷氏租賃的。相傳木下常以畫作抵充房租。


參考資料

 《金色淡水》第9期(1993.11.15 淡水鎮刊)
 《臺灣美術運動史》(謝里法著 1992.5 3版 藝術家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