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燈塔•白砲台遺址

  此燈塔原建於光緒十四年,據文獻記載「在淡水海關之側,以石 建之,為四角形白色,距水面三丈三尺,燈光一百燭,可遠照九海哩 ,或紅或綠,以分別之。」日本領台後改為鐵塔,高三十公尺,高度 可達二十海浬。

  目前這座燈塔為近年所改建,燈塔現址同治年間建有砲台(稱為 「中崙砲台」和「白砲台」),河堤後方土壘為砲台遺址,中法開戰 時因其老舊並且位置過低太近海面,因此趕築油車口砲台,並在此砲 台前15公尺推砂包以吸敵砲彈,砲轟當日它以小口徑還擊法艦,無奈 火力懸殊,遭密集砲火壓制,這個法軍眼中「可憐的小砲台」,同樣 被夷平傷亡砲勇三十餘名。

  其對岸即八里挖子尾,兩岸相距不到一公里,稱「口門」或「港 門」,這裡和上游的「關渡」一樣,可鎖扣整個台北盆地,都是兵家
必爭之地。

  中法之戰時,為防法艦入港犯台北,孫開華提督以二十艘載滿石 塊的舊船,分二批沉其船以塞港喉。此舉是發揮了效果,但也折損了 淡水港的壽命。


城堡、遺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