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亮的東西並非都是黃金…

蓬萊山黃金夢(上)

田野調查


  金出山後,其番為傀儡種,人跡罕至。自淡水乘蟒甲,自西征東 ,返而自北而南,溯溪進,匝月方至。土番善泅者從水底取之,如小
豆,藏之竹簏,或私之瓿簍。問出交縷易。
                       —海上曰事略—

  哆囉滿產金,淘沙出去,與瓜子金相似。土番鎔成條,藏巨甕中 ,客至每開甕自炫,然不知自用。近歲始有攜至雞籠、淡水易布者。
                        —瀋境補遺—

  1890年為了在雞籠河上造鐵橋時,開鑿岩石而發現了黃金;消息 很快的傳出去,就有許多人到該處去,從早到晚開山挖土以尋找這種
寶貴金屬。                 —台灣六記.馬偕—

  或許大家都知道台灣被稱為「美麗島」,但很少人知道台灣也曾
被認為是東方的「金銀島」。

  金屬礦物與火成岩有關,而台灣北部、東部的基隆、大屯和中央 山脈火山群,這些火成岩為的地區,自然有豐富的礦產,因此自十六 世紀以來,先後由西、荷、日本所注目和掠奪。日治時因全力開發, 台灣甚至享有「亞洲金都」盛名達數十載。

  淡水是屬大屯火山支脈所構成,以火成安山岩為主,是否也有黃 金,有沒有開採過?其實此問題早就被人問過和查證…

  台灣產金由來已久,最早居住在東北部和東部的原住民就使用原 始淘金土法而取得,但閩粵來台的移民,對金礦的開採,卻遲至清末 才開始。一八八九年東北部居民才開採八堵一帶基隆河中的砂金,九 三年發現金瓜石、大石坑(牡丹坑)一帶之金礦並加以開採:到1890 年時採金工人達三千餘人,稱得上淘金熱,當時開採的技術和設備原 始而不經濟,作業也十分堅苦,但是因礦砂含金量高、儲藏豐富,所 以有利可圖。日本冶台後,引入較現代的技術,開始大規模開採這些 金礦。


三金山成「亞洲金都」

  早期藤田組(薩田三郎)的瑞芳礦山開採,田中組(田中長兵 衛)的金瓜石礦和木村組(木村久太郎)的牡丹坑礦,都曾因此盛 極,而成為鼎足而三的巨大金山,到了1910年台灣「礦業巨子」顏雲 年租得九份金礦的開採權,他採取燭特的「獨掘式」穿洞挖礦法,大 量金礦竟源源由日本人認為廢坑的小洞內源源出土,跌破了專家的眼 鏡。顏雲年在20年買下整個九份金礦,成立「台灣礦業株式會社」 、並兼營煤礦等事業,了1937年時,黃金產量達三萬五千兩、銀產 三萬四千兩,九份因而發展成數萬人家的礦業都巿,當年燈紅酒綠 、夜夜笙,號稱小上海。1930年,前後八次來台灣踏查探勘,最受台 灣採金人歡迎的橫崛冶三郎(鏞冶博士、秋田礦冶專校校長,曾任眾 議員,是礦業界重量級政治人物),發表了「東台灣砂金蘊產量值四 十憶日圓」(折合今日台幣兩萬四千憶)「台灣東部為…舉世未有前 例之大砂金地」「東台灣帝國之一大富源」:等言論,舉國為之震撼 :台灣真像是「黃金島」了,遂掀起中央山脈尋金熱。


大屯金礦在淡水

  其實在此之前,民間的採金活動已在淡水附近山區熱過頭了:即 是曇花一現的「大屯金礦」。它是1921年,由鈴木仁三郎在今淡水興 福寮探勘成功(在樹興里,稱稱為樹林口金礦床),金係蘊產於安山 岩中,其礦染體之金粒,由肉眼可以看出。此發現使大屯金礦一躍為 僅次於基隆金山(三大礦)的有望金山,此礦曾進行有規模的開採到 20年代末期,才因礦床缺陷多、巿場金價浮動和債務關係而停採。但 大屯山火山群的金礦探勘,卻常傳風聲鶴唳,如野柳附近的萬里金礦
,金山的金包里金礦等。

  當然,尚有經提出申請、獲准、探礦、試掘、而被確認無金礦賦 存,或廢業之區者。


八連溪頭黃金夢

  一這股近似瘋狂的「山金熱」探金行動中,淡水郡(當時轄一街 三庄)除了興福寮之外,還有竿蓁林的山孔泉,也們曾在此匯二孔泉 水,作為淘金之用。光復後,還留下石虎碎石機底座和輕便車道。另 外,就是位於三芝的埔頭坑和八連溪二虎廢礦了,而八連溪卸因處高
山幽谷,面顯得神秘莫測。

  「滬尾文史工作室」一向注意淡水的軼聞史料,早前就風聞,在 北新莊圓山仔頂日本人曾在北挖掘金礦,當地居民採箭竹時,偶而會 進入北山谷,他們稱之為「金孔」,而座落處附近的箭竹林就稱為「 金空(孔)坪」採箭竹按陽明山管理處規定的時令,只有每年2月15日 至4月30日,以及9月1日至11月15日二季,因此幾乎人跡罕至,再加上
繪聲繪影的傳說就顯得危機四伏、陰森恐怖了。

  經過一番田野調查後,漸漸清楚礦區是在竹子山西北麓和竿尾崙 山之間的八連溪源頭山谷。當地除了廢坑數處成了高山蝙蝠棲息之所 外,尚留有荒塚一處和紀念碑一座。

  在這種誘因下,終於於今年夏天成行,我們闢路溯溪,詳細踏查
,為了是看看他們到底是淘到了些什麼,留下些什麼?

蓬萊山黃金夢(下)


滬尾街第二期 滬尾文史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