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乾

張建隆


  施乾先生是淡水先賢中最特立獨行者,也是最能彰顯台灣之人格 光輝者。1922年,他才24歲且甫新婚,竟毅然決然放棄世人艷羨的職 位與優渥的薪水,創設乞丐救濟收容所,投入永無止盡的慈善事業。 若非具備無上的悲憫胸懷和莫大的勇氣,誰能與之!

  施乾,1899年誕生於滬尾米市街(今清水街146號),1912年自 滬尾公學校畢業後,考進台籍子弟極難踏進門檻的台北州工業學校。 1917年以優異成績畢業,不久為日本總督府商工課延聘為技士。在職 中因曾調查艋舺的貧民生活狀態,看見殖民統治下困苦無依的乞丐同 胞的生活,油然生起惻隱之心,便自掏腰包醫治患病的乞丐並教導其 兒女讀書。為了幫助更多的乞丐,於是轉託伯父施煥說服父親支助金 錢,並向施叔施坤山施合發木材行募得木材,在台北綠町(今大理街) 蓋了一座房舍,作為乞丐救濟收容所,題名曰「愛愛寮」。施乾此時 已辭去總督府的職務,全力照顧愛愛寮的乞丐及無家可歸者,並親自 為他們清潔身體、上藥、教導手工編織,又在後院空地養豬、種菜, 培養他們自給自足的能力。經費來源,只靠有限的募捐所得。最困難 的時候,施乾甚至變賣全部家產予以維持。施乾之義行,曾得日本文 豪菊池寬撰文報導而廣為日人所知,並獲日皇頒賜賞金。最令人感佩 的是,施乾元配謝氏惜女士(1932年去逝)、續絃京都小姐清水照子 ,以及施乾的子女,都隨施乾居住愛愛療,與二百多位乞丐共同生活 起居。1944年,施乾因高血壓遽發,英年早逝。照子夫人繼續秉承先 夫遺志,一直維持至今,而且施乾的大女兒、二女兒和兒媳婦也同時 在院內服務。施乾一家人的偉大風範,豈不令人擲筆讚嘆!而這也實 係施乾先生的精神感召所致。(錄自《金色淡水》)


施乾年表

1899
出生於台北縣淡水鎮。

1911
從公學校畢業

1917
以優異成績卒業,進入日本總督府商工課,成為該課的技士。

1922
在台北市艋舺區綠町購地,創建愛愛寮。

1925
印行《乞食撲滅論》、《乞丐社會的生活》二書。

1928
以貴賓身份應邀參加天皇就位大典,並獲頒宮內省賞金。

1934
在京都和日本女子清水照子結婚。

1944
以高血壓病發逝世。


施乾著作

《乞食是什麼》
《乞食撲滅論》
《乞丐社會的生活》
《丐撲滅協會—宣言 要旨 規約》

以上收錄於《孤苦人群錄》,北台灣文學13,台北縣立文化中心出版


人物志
相關書籍

《台灣省通志人物傳》,臺灣省文獻會
《台灣近代名人誌》第一冊,張炎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