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聰明

張建隆


  大正11年(1922),距日本治台僅27年,淡水郡青年杜聰明先生通 過京都帝大論文審查,成為台灣獲得博士學位殊榮的第一人。當時, 台灣身處殖民地,在教育上受著不平等的差別待遇,杜聰明的學業成 就不僅為台灣人揚冒吐氣,也大大地提昇了台灣人的尊嚴和自信心。

  杜聰明,1893年誕生於淡水百六戛農家,9歲入書房啟蒙,11歲 入滬尾公學校並寄宿在滬永吉街,17歲以第一名畢業。同年又以第一 名考進當時的最高學府「台灣總督府醫學校」,他的成績一直保持第 一,1914年以醫學校十三回第一名畢業。但是杜聰明先生並不是只會 讀書的獨善其身者。他在醫學校求學時,熱心於革命志業,曾親赴中 國北京,試圖謀刺梟雄袁世凱,為民除害。且自1921年任教台北醫專 ,一直堅守教育崗位,1937年任職台北帝大醫學部教授,戰後受聘為 台大醫學院院長,又於1954年創辦高雄醫學院。一生作育英才、提攜 後學,不遺餘力,貢獻於台灣之醫學教育,居功厥偉。並且積極從事 鴉片、嗎啡、蛇毒等研究,發明減量弁毒療法及尿液檢查法,又自蛇 毒中提煉鎮痛劑,自木瓜葉中製成赤痢病特效藥,不僅獲得極高的藥 理學成就,而且濟世救人無數。

  杜聰明博士一生動敏好學,以一農村青年躋身日本帝國學術殿堂 ,成為台灣醫界泰斗,已屬不凡;更以所學回饋台灣社會,實為台灣 人知識份子的典範,足以為有志向學之淡水青年的最佳榜樣。(錄自 金色淡水》)

杜聰明年表


人物志
相關書籍
《南天的十字星》,葉炳輝、許成章合著,1960年
《杜聰明回憶錄》,杜聰明著,1973年
《杜聰明博士九秩華誕慶祝紀念錄》
《台灣近代名人誌》,第一冊P107,莊永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