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門鎖鑰砲台

  光緒二年(1876),丁日昌見此地險要,遂令孫開華提督建砲台 於此。1884年,法艦逼視台海,孫開華趕工修築,至10月2日法艦砲 轟時尚未完工,僅安砲三尊,但依然奮勇還擊,惟工事尚未完備,且 射程有限,遭法軍優越的艦砲轟擊而砲毀十餘名砲勇陣亡。他們的英 勇經法軍記者描述:「新砲台受到大雨般砲彈壓制,可是中國砲兵一 直堅持到大砲完全被毀為止。」

  砲台今貌乃戰後劉銘傳所建,1890年峻工(原油車口砲台在此東 方150公尺處今高爾夫球場內)上方題有「北門鎖鑰」,和光緒12年 (1886)劉銘傳的落款。此砲台在光緒十五年五月才完成安裝大砲, 特色是要真正做到「師夷長技以制夷」。劉銘傳聘請洋人鮑恩士督造 ,並由大砲製造廠派專家聞德來詳細勘驗,並以昂貴的進口鐵水泥還 修築砲台和子牆(環砲台之土垣為「母牆」)。

  當年,主砲座安有12吋英製阿姆斯壯後膛砲一尊,弧型護牆上的 置彈孔和中間砲座圓磨心(當時大砲重46噸,總長834公分),迄今 依然保存。此砲主射方向在「望高樓」燈塔,射擊範圍在港子平、沙
崙、中崙。

  另外還有十吋阿姆斯壯後膛砲一尊,和八吋德國克魯伯後膛砲二 尊。這四尊大砲都在日治時代拆走。


城堡、遺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