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禮拜堂


建築年代與地址

建築年代:1932年。
地址:馬偕街。

建築設計與泥匠

建築設計:偕叡廉。
泥匠:樹司—黃阿樹是洪仔泉的兒子,洪泉司和馬偕搭配蓋 過偕醫館、牛津學堂和馬偕故居、樹司承其衣缽為教會蓋過 姑娘樓、八角塔、體育館、。

淡水教會是馬偕博士於1872年親自建立的第一間教會,目前 這棟仿歌德式教堂,是淡水教會在1932年為紀念設教60年而 重建的教堂,為第二代馬偕設計督建,品質極佳的紅磚,名 匠「樹司」以精細的磚工砌出變化有序的壁面;左手邊之鐘 塔直通天際,宛如禱告的手,當年鐘聲可遠揚到對岸的八里 坌。教堂內部以大跨距的鐵骨托住屋頂,再以木板作天花板 ,四面窗戶都以西班牙彩色玻璃拼出精美圖案,透出神聖莊 嚴的光線。裡面座椅、講台、聖桌、都保持原貌,目前該教 會仍保存那座百年古鐘和一部民國前三年的YAMAHA古風琴

建築背景:

1928年,白色禮拜堂就已容納不下,當時淡水中學和神學院 學生都來此禮拜,並且為了設教六十週年,決定重新籌畫。
除了捐款大部分向加拿大母會申請補助。

建築沿革

此教堂自1933年11月28日落成之後,一直是淡水著名的風景 線,也是全台畫家最愛的寫生對象,今日這所教會仍是淡水 地區最大的教會,每星期天作禮拜的人數都逾三百人。

1986年教堂因台灣瓦難以維修,而掀換為瑞典進口之鋁質浪 板,也更換彩色玻璃,特別是正面「三位一體」和鐘樓的「 五餅二魚」和「客希馬尼禱告」五扇窗戶之圖案,更為這美
麗的教堂錦上添花,成為淡水的觀光名勝。

教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