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稅務司公署

  天津條約之後淡水開放通商口岸,1861年12月英國駐台領事郇和 (Robert Swinhoe)搭乘英戰艦 Handy 號抵達淡水,翌年7月18日正式開 市,商埠包括艋舺、大稻埕。

  1862年福州關稅務司Meritens,提議清廷任用外人為稅務司, 並以基隆為淡水子口、打狗為安平子口。6月22日正式開關征稅,以 英人Howell為稅務司,後由Schenck繼任。到1864年滬尾成為主口( 本關),總理打狗、安平和基隆四口關務。

  稅務司原址在今紅毛城停車場前,是當年最豪華的建築,本棟西 班牙白堊迴廊的建築是當時稅務司官員宿舍,他們在此工作輕鬆,生 活之享受非當時台灣百姓所能想像。日本領台前,首相伊藤博文曾到 此下榻一宿,留下風流韻事。

  日治時代這棟建築物隸屬稅關,晚期則任其荒廢,被附近淡水中 學之學生稱之為「化物敷屋」(即鬼屋)。戰後,其東側另一棟同類 型洋樓被拆除。目前此屋成財政部禁臠,納稅人僅能在此刻意加高的 圍牆外翹足臨望。


洋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