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欣賞福佑官的建築

李乾朗


  福佑宮創建於嘉慶元年(一說初創於乾隆年間),是淡水現存 最古的寺廟,被評為三級古蹟。

  福佑宮背山面水,朝向觀音山、淡水河,這種良好的地理形勢,
在台灣並不多見。

  福佑宮的建築格局為兩殿兩廊式,但在三川殿(前殿)之後有拜 亭,亦可引兼為戲亭,這是在台灣他處少見的作法,很值得重視。兩 殿面寬三間,前殿上步口廊不用龍柱,僅為八角石柱,只有止殿有龍 柱,入口感覺明朗寬敞,這原是較早期廟宇正統的作法。牆上石雕風 格樸拙,渾厚中兼有細膩之趣,顯示此廟之風格特殊。

  正殿的那對龍柱,龍身突出,配景較少,屬清中葉風格。據木雕 及木結構風格判斷,本廟應為泉州師父所建。而本廟的石材有的來自 唐山,俗稱泉州白的花岡石,但也有來自對岸八里的觀音石,可視為 台灣寺廟發展史上,能利用大陸與本土兩種建材之首,開其先河之作

  福佑宮的神像雕塑藝術水準極高,尤其鎮殿媽祖及千里眼、順風
耳,塑法高明、姿態及面部表情俱優,可比美鹿港天后宮。
  福佑宮自嘉慶年完工後,道光年間又補換局部石柱及石垛,近年 曾對屋脊剪黏進行修繕,並且以大理石貼於內牆上。福佑宮古物保存
甚多,為清代中期的典型作品。


滬尾街第二期 滬尾文史工作室